商品項目

泰明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慶官網上線! 泰明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粉絲團上線! 歡迎加入~~~ 泰明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線上客服上線! 每日上班8小時服務,可電話服務 ~~~
首頁 氣體類 氮氣N2

氮氣N2

氮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N,它的原子序數是7。氮的特性是最安定的氣體,常用來做為隔絕氧的保護氣氛所用,容易見到的行業應用有 鋁鑄工業、有色金屬冶煉、金屬熱處理、電子業、迴焊爐、塑膠射出、石化業、化工業、樹脂、人纖

產品編號 2
產品名稱 氮氣N2
產品形態 氣態
產品氣味 無色無味
產品性質 非易燃性
 

氮氣的由來

氮是一種化學元素,它的化學符號是N,它的原子序數是7。氮的特性是最安定的氣體,常用來做為隔絕氧的保護氣氛所用,容易見到的行業應用有 鋁鑄工業、有色金屬冶煉、金屬熱處理、電子業、迴焊爐、塑膠射出、石化業、化工業、樹脂、人纖、瓦斯推進、酒釀、食品貯藏、製藥、氣壓棒 等避免氧化作用的制程。一般氮是用液態(槽裝)方式搬運及儲存,這是方便大量儲存,而使用前要先經過蒸發器揮發為氣態氮後,才能拿來使用,而氮氣機產生的是常溫氮氣可立即使用。

特點

氮通常的單質形態是氮氣。它無色無味無臭,是很不易有化學反應的氣體,而且它令火焰立刻熄滅。

發現

1772年在蘇格蘭愛丁堡,由 D. Rutherford 發現。

1774年法國A.L.拉瓦錫將這種氣體命名為azote。

分佈

它分佈在全地球,地球大氣中最多的氣體,佔大氣體積的78%。

製備

工業上常用低溫分餾空氣的辦法把氮氣和氧氣分開。工業氮氣都用黑色鋼瓶裝。

除低溫分餾外,在工業上亦有使用分子篩碳(MSC)常壓再生法(Pressure Swing Adsorption, PSA),來分離低純度之氮氣。

同位素

主條目:氮的同位素
已發現的氮的同位素共有十七種,包括氮10至氮25,其中只有氮14和氮15是穩定的。

用途

廉價的惰性保護氣,用於金屬煉製及高溫合成時的簡單保護性氛圍(其性能不及氦氣及氬氣);高溫下用於合成氮化物(如氮化硅陶瓷、氮化硼等)。亦其化合物亦有用於農業,如氮肥。液態氮有時用於冷卻。此外,氮是即食麵包裝內的主要氣體,能防止食物變壞。

(1)氧氣呼吸用之混合氣。

(2)練金(熱處理等)、電氣、化學、食品(保存儲存)等工業用。

(3)氣密試驗用。

(4)漿噴射劑。

氧化物

氮可以形成多種不同的氧化物。在氧化物中,氮的氧化數可以從+1到+5。其中以NO和NO2較為重要。

註. 其他使用於生鮮保存、醫學及臍帶血保存、熱處理淬火程序 等急速冷凍效果的使用等,這是氮氣機沒辦法來應用的。


訂閱商品訊息訂閱商品訊息 手機版 
Powered by www.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