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項目

泰明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慶官網上線! 泰明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粉絲團上線! 歡迎加入~~~ 泰明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慶線上客服上線! 每日上班8小時服務,可電話服務 ~~~
首頁 氣體類 氧氣O2

氧氣O2

氧(舊譯作氱)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原子序數為8,相對原子質量為16.00。由符號「O」表示。在元素周期表中,氧是氧族元素的一員,它也是一個高反應性的第2周期非金屬元素,很容易與幾乎所有其它元素形成化合物(主要為氧化物)。在標準狀

產品編號 1
產品名稱 氧氣O2
產品形態 氣態
產品氣味 無色無味
產品性質 助燃性
 

氧氣的由來

氧(舊譯作氱)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原子序數為8,相對原子質量為16.00。由符號「O」表示。在元素周期表中,氧是氧族元素的一員,它也是一個高反應性的第2周期非金屬元素,很容易與幾乎所有其它元素形成化合物(主要為氧化物)。在標準狀況下,兩個氧原子結合形成氧氣,是一種無色無嗅無味的雙原子氣體,化學式為O2。如果按質量計算,氧在宇宙中的含量僅次於氫和氦,在地殼中,氧則是含量最豐富的元素。氧不僅佔了水質量的88%,也佔了空氣體積的20.9%。

構成有機體的所有主要化合物都含有氧,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構成動物殼、牙齒及骨骼的主要無機化合物也含有氧。由藍藻、藻類和植物經過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化學式為O2,幾乎所有複雜生物的細胞呼吸作用都需要用到氧氣。動物中,除了極少數之外,皆無法終身脫離氧氣生存[1]。對於厭氧性生物來說,氧氣是有毒的。這類生物曾經是早期地球上的主要生物,直到2.5億年前O2開始在大氣層中逐漸積累。[2]氧元素的另一個同素異形體是臭氧。在高海拔形成的臭氧層能夠隔離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但是接近地表的臭氧則是一種污染,這些臭氧主要存在於光化學煙霧中。

氧氣是由約瑟夫·普利斯特里和卡爾·威廉·舍勒獨立發現的。雖然卡爾比約瑟夫早發現一年,但由於約瑟夫首先發表論文,所以很多人仍然認為是約瑟夫首先發現的。氧氣的英文名是「Oxygen」,由拉瓦錫定名與1777年,拉瓦烯利用氧氣所進行的試驗在燃燒和腐蝕的方面打敗了當時流行的燃素說。在工業上,氧氣是通過分餾液態空氣製備的,同時使用分子篩除去二氧化碳和氮氣。也可以通過電解水等其他方式製備氧氣。氧氣的運用包括鋼鐵的冶煉、塑料和紡織品的製造以及作為火箭推進劑與進行氧氣療法,也用來在飛機、潛艇、太空船和潛水中維持生命。

性質

氧的單質形態有氧氣(O2)和臭氧(O3)。氧氣在標準狀況下是無色無味無臭,能幫助燃燒的雙原子的氣體。液氧呈淡藍色,具有順磁性。氧能跟氫化合成水。臭氧在標準狀況下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藍色氣體。

化學性質

氧的活性很大,除了惰性氣體、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鉑、銀、鈀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起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反應產生的化合物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可在氧中劇烈燃燒生二氧化碳與水蒸氣。

發現

氧元素是由英國化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與瑞典藥劑師及化學家舍勒於1774年分別發現。但是普利斯特里卻支持燃素學說。另有說法認為氧氣首先由中國人馬和首先發現。1777年,法國化學家拉瓦錫提出燃燒的氧化學說,指出物質只能在含氧的空氣中進行燃燒,燃燒物重量的增加與空氣中失去的氧相等,從而推翻了全部的燃素說,並正式確立質量守恆定律。從嚴格意義上講,發現氧元素的為瑞典化學家舍勒,而確定氧元素化學性質的為法國化學家拉瓦錫。

名稱由來

氧氣(Oxygen)希臘文的意思是「酸素」,該名稱是由法國化學家拉瓦錫所起,原因是拉瓦錫錯誤地認為,所有的酸都含有這種新氣體。現在日文裡氧氣的名稱仍然是「酸素」。而台語受到台灣日治時期的影響,也以「酸素」之日語發音稱呼氧氣。氧氣的中文名稱是清朝徐壽命名的。他認為人的生存離不開氧氣,所以就命名為「養氣」即「養氣之質」,後來為了統一就用「氧」代替了「養」字,便叫這「氧氣」。

同位素

主條目:氧的同位素
氧的同位素已知的有十五種,包括氧-12至氧-26,其中氧-16、氧-17和氧-18三種屬於穩定型,其他已知的同位素都帶有放射性,其半衰期全部均少於三分鐘。利用醫用回旋加速器產生的質子,轟擊重氧水之中的氧-18,通過(p,n)核反應,從而獲得可以發射正電子的放射性同位素氟-18離子,用於合成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所需的示蹤劑氟代脫氧葡萄糖。

用途

氧氣的運用包括鋼鐵的冶煉、塑料和紡織品的製造以及作為火箭推進劑與進行氧氣療法,也用來在飛機、潛艇、太空船和潛水中維持生命。

(1)醫療、高空飛行等呼吸用。

(2)金屬之焊接、割切、加熱等。

(3)製鋼、治金用。

在地球上的分布

氧元素占整個地殼質量的48.6%,它在地殼中基本上是以氧化物的形式存在的。每一千克的海水中溶解有2.8毫克的氧氣,而海水中的氧元素差不多達到了88%.就整個地球而言,氧的質量分數為15.2%。無論是人、動物還是植物,他們的生物細胞都有類似的組成,其中氧元素佔到了65%的質量。



訂閱商品訊息訂閱商品訊息 手機版 
Powered by www.url.com.tw